首页 >> 乡村振兴 >> 现代化农村

正安:“气”场强 动力足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卢世容

  春节前夕,正安县页岩气开发作业现场一片火热。在正安页岩气1号平台,工人正对页岩气井进行点火放气,打开产区通道,牵引着沉睡亿万年的页岩气溢出。

  “经过一天的点火放气,这口井就正式进入产期,预估每天产气量2万立方米左右。”乌江能源集团贵州页岩气公司采气厂经理赵志良说。

  据了解,正安区块12个平台共41口井,有20口井处于产期,产气量大小不等,其余钻井处于钻探、测试阶段。其中,2021年,累计开钻17口井,完钻8口井,完成进尺56456米。

  乌江能源集团贵州页岩气公司深挖正安页岩气潜力,销量实现了突破,开局点燃了“一把火”。“2021年,正安区块页岩气年销售气量突破5200万立方米,开了个好头。”工程技术部主任郑海燕说,2021年是正安区块页岩气资源进入试采阶段的第一年,页岩气销量就突破了5000万立方米,销售已覆盖贵州36个县(区)以及4个外省地区。

  正安区块属常压页岩气,且处于向斜槽部,导致地层压力系数低、产量波动大、助排工艺难选择等困难。随着探索的逐渐深入,页岩气公司摸索出“速度管柱+泡排”的方法,同步开展压缩机气举工艺攻关,气举作业取得突破,单井产量得到提升,排水采气取得突破性进展。

  “单井日进尺从200多米跃升到400多米,最高时可达600多米。”华东石油工程50488钻井队队长刘楚说,正安区块钻井工艺技术不断完善,钻井效率也得到极大提升,正安页岩气“气”场越来越强大、动力十足。

  “2022年,页岩气公司计划在正安区块再开钻24口井,销气量将再创新高。”郑海燕说。

  在正安安场LNG储配库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铺设进站阀组,2.9万水立方的储配库一期项目春节后即将投入使用,届时装载一车液化天然气的时间将从七八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将大大提高装车效率。正安到道真、务川、绥阳的省级输气管道正在铺设,随着管道逐步完工投用,将有效降低运输成本。

责任编辑:songqiuyu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