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现代化农村

打开山门走向蓝海

——独山发展外向型经济见闻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余昌旭

  地处黔桂两省交界处的独山,是贵州进入两广的重要通道,素有“贵州南大门”之称。

  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发展,奋力打造贵州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并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该县11家企业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

  融入外界,产品出山走向海外

  近日,走进香港建溢集团独山标准电机项目生产车间,近600名工人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每天,他们生产的标准电机有15万只以上。

  该项目投资3亿元,占地70亩,现有生产线20条。主要从事多种类标准电机生产,综合实力为同类企业世界前三强,产品广泛应用于复印机、数码相机、智能扫地机、无人飞行器、汽车、机器人等领域,产品销往美国、欧盟等地。“公司2021年产值预计达4亿元,出口总额达1000万美元以上、创税达1500万元以上。”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贵州星海制造有限公司2021年10月落户独山,目前已安装注塑机等各式设备130余台,建成14条装配生产线,去年12月20日投产,25日,已将第一批4000余件玩具零件发往广东河源。公司经理陈志新说:“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卡通形象模型、遥控车等玩具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输于一体,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海外市场。”

  瞄准国际市场,贵州省独山润扬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棒球、垒球绝大多数出口到了美国。

  企业落户独山后,建设速度快、投资速度快、发展速度快,几年时间,便由一个只能生产半成品的工厂,发展成集原材料加工、成品出口的全产业链企业。

  当前,厂内一线生产员工213人,根据企业特点,结合当地实际,公司还将产品缝制工艺传授给农村家庭,先后建立缝球点26个。在产品的原材料产区设立收购点,公司每年投入百万元向当地农户收购制作棒球、垒球的核心原料“栓皮”“锯木粉”等,为山区农户增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政策给力,敢为人先大开山门

  门户大开放。

  近年来,独山不把眼光限于省内,而是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打开山门积极让独山经济融入外界。于是,他们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招商引资,重点引来外向型、高新型企业。

  独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轴承产业园占地360亩,建有标准厂房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已有23家轴承企业“落地生根”,产品主要内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出口欧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已发展成为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轴承产业专业园,园区被省商务厅授牌“贵州省轴承外贸转型示范基地”。

  针对企业出口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独山县以问题为导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比如,出台有关扶持政策积极优化金融环境,独山成为全省唯一在县级开办国际信用证业务的县,建设银行独山支行建成全省首家县级外汇业务办理窗口。

  2019年8月,黔南州获批设立贵州香港(独山)合作园区,并享受省级国际合作园区政策。

  合作园区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发展步伐,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聚焦香港物流、金融、现代服务等优势产业,结合实际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合作园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独山县副县长吴玮燊说,各级政府的政策给力,让独山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短短数年间,实现了“无中生有”,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贵人服务”,让企业留得住能发展

  在2021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1年贵商大会上,世界500强企业厦门象屿旗下厦门象屿资源与独山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前者将投资50亿元打造独山象屿基础材料产业园项目。独山县投促局局长莫畏说,独山将为外来客商提供“贵人服务”,奋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桥头堡”。

  近年,该县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奖励办法、激励社会引资人的相关激励办法、独山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废除了13个不符合现状的招商引资文件。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产业招商领导小组,围绕“四化”分设四个招商小组,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挂衔组长。

  该县建立了招商引资的“四个一(一个县领导、一个科级干部、一个部门、一个专班)”工作机制,选派113个特派员服务企业,对这些干部进行明确的目标任务考核,出台营商环境“十严禁”规定。同时,聘请了15名义务营商环境监督员,对营商环境进行监督。

  去年,独山引进74个项目,总投资195.5亿元。中科电力装备集团在独山县总投资20亿元建设中科新能源电力装配产业园项目,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签约后,从选址到厂房修建,县政府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提供细致、快捷、周到的服务,多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专题研究解决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贵人服务”让他们在独山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songqiuyu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