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谌贻琴在开展信访问题回访督访接访时强调
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动新时代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许邵庭 图片作者:杜朋城

  12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到省信访局开展信访问题回访督访接访。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扎实推动新时代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参加。

图为谌贻琴在接访窗口亲切看望慰问接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信访热点问题、接访量以及问题处理等情况。

  谌贻琴首先来到省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走进人社、住建、乡村振兴、生态移民等接访窗口,亲切看望慰问接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信访热点问题、接访量以及问题处理等情况。她说,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接访干部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列出时间表,采取有效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开通以来,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荣获人民网“2021年度民心汇聚单位”等称号。谌贻琴听取交流台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网民诉求、办理流程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她强调,群众通过交流台反映问题,是对党委政府的信任,要主动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盯到底、一抓到底、解决到底,真正让交流台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和“直通车”。

图为谌贻琴在“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听取交流台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网民诉求、办理流程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

  随后,谌贻琴来到接访室,对她2021年包案的信访事项进行回访。了解到今年包案的5件信访事项已化解完毕,来访群众均表示满意后,谌贻琴很高兴,并现场回访了信访人。她说,领导干部包案督访制度是我省信访工作的一个亮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继续坚持并完善这项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谌贻琴非常关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听取了省生态环境厅工作情况汇报,对涉及白云区、清镇市的信访事项以及近期省信访局接访的生态环保类信访事项进行了督访。她强调,要深刻认识督察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问题逐项整改到位。特别是对信访重点案件和群众不满意案件要加强调查核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现场察看,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亲力亲为督办,确保彻底解决问题。

图为谌贻琴在接访室进行随机接访。

  随后,谌贻琴进行了随机接访。来自西秀区顾府街、普定县马场镇等地的信访人分别反映了自己的诉求,谌贻琴仔细询问、认真记录,叮嘱有关部门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调查核实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问题早日化解。她强调,要坚持把民生领域信访案件化解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解决好“两拖欠”等突出信访问题,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谌贻琴充分肯定今年全省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省委向全省信访维稳战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她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信访部门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按照“六个坚决防止”的要求,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以高质量的信访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持把工作做在平常,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强化风险研判,准确把握阶段性信访形势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信访问题,提高信访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针对性。要强化问题解决,紧盯突出信访矛盾,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提升信访维稳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形成统筹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要坚持把做好信访工作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zouchang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