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2023粤黔产业协作大会在深圳举行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作者:许邵庭 陈毓钊 曾书慧 图片作者:杜朋城

  3月23日,2023粤黔产业协作大会在深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并会见企业家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作招商推介,省政协主席赵永清参加,广东省副省长吕玉印致辞,贵州省领导卢雍政、陈少波、王忠、郭锡文、李汉宇、唐德智参加相关活动,副省长蔡朝林主持。

  徐麟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长期以来帮助支持贵州发展的广东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特别关心、对贵州发展特别重视、对贵州人民特别厚爱,在贵州发展的每个关键节点,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贵州擘画发展蓝图、指明前进方向。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当前,加快贵州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到了全面发力、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崭新阶段。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加快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贵州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热情期待更多广东企业家到贵州投资兴业,在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打造东西部协作典范中赢得更大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们一定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氛围,让广东企业家在贵州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李炳军在推介中说,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机遇,大力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大力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贵州政策、区位、资源、要素、生态等优势更加彰显,发展潜力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广东与贵州正携手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投资贵州正当其时、商机无限。真诚欢迎更多广东企业家到贵州投资创业、生活居住,分享贵州高质量发展红利。

  吕玉印在致辞中说,粤黔两省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关联度大,有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基础。广东将依托两省的比较优势,完善产业协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发挥“一带一路”、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国家重大战略平台利好叠加的效应,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互利共赢的原则,结合两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需求,纵深推进两省产业合作,打造东西部协作典范。希望广大企业家落实好签约项目,加强项目对接和产业协作,努力开创合作发展的新局面,为深化粤黔东西部协作助推两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广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立刚,中国南方航空集团董事、总经理韩文胜,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会见时发言。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陈志列,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东阳光集团董事长张寓帅在产业协作大会上发言。大家表示,要抢抓新一轮粤黔协作重要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贵州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中赢得更多商机、实现更大发展。

  产业协作大会上举行了招商引资签约仪式,现场集中签约项目23个,签约总金额493.1亿元。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广东省优强企业代表和商协会代表参加协作大会。



责任编辑:zouchang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