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现代化农村

息烽县:大数据多“跑腿” 养鸡场有“钱”景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庞博 李悦欣 文妮

  6月初的午后,气温直逼30℃。在息烽县九庄镇鸡场村烂田湾组穆秀英家的鸡舍里,一只只公鸡正精神抖擞地享受着水汽喷雾带来的清凉。

  陈正权的妻子穆秀英看了看墙上的温度计,调整着喷雾的大小,打开了话匣子。

  “我家能养鸡,是赶上了好政策。”在政府的推荐下,5年前穆秀英夫妇和息烽德康家禽养殖有限公司签订代养协议。按照公司“统一圈舍标准、统一提供鸡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提供防疫药品、统一回收肉鸡”的“六统一”标准,只需要投入劳动力便可获得收益,夫妻俩满怀信心。

  在争取到鸡舍补贴基金缓解了前期投入的压力后,穆秀英家建起了3间鸡舍,一共可养殖肉鸡2万羽。

  “可惜头两年鸡苗死亡率比较高,而且一年只能养两轮,赚钱不多。”提起过去没有养活的鸡苗,她心痛地叹气。

  “一只鸡从出生到出栏,不仅要按时按量进行多次疫苗接种,对鸡舍的湿度、温度、通风等调节控制也十分精细,稍有不慎,一年的辛苦也许就打了水漂。”站在鸡舍旁的年轻人接过了话茬。

  这位年轻人叫郭松,是德康公司的技术管理员,陈正权家的鸡舍就在他的管理范围之内。领苗、饲喂、防疫、消毒,他掰着指头向记者细数养殖环节。

  “原来,我们无法实时监控鸡舍环境,难免出现管理滞后的情况。”郭松说,自己管理了6个村子的肉鸡养殖户,以前一村一寨东奔西走,管理难度较大,现在则有了大数据替他们“跑腿”。

  郭松拿出手机,进入德康公司自主建设的“数字化肉鸡养殖云服务平台”管理后台,点击一家养殖户的名字,屏幕上不仅出现了鸡舍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等,还可以远程实时观察鸡舍,实现了智能化精准管理。

  “饲料是饲养的主要成本,传统养殖无法及时掌握饲料余量,常常出现短缺或过量,现在农户每天将喂料、称重等信息录入软件,后台会自动进行计算,查找异常,减少损失。”

  “原来通知养殖户打疫苗,只能一家家打电话,现在只需要一键推送。”

  郭松细数着大数据养鸡带来的便利。今年以来,德康公司在养殖户中大面积推广使用“数字化肉鸡养殖云服务平台”,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针对肉鸡繁殖、饲喂、疫病控制、防疫等多个生产环节,采集并分析个体指标数据,通过大数据解决传统养殖生产中存在的粗放管理漏洞及效益损失问题,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智慧养鸡平台为公司节约了管理成本和时间,提高了生产的精准度,有效增加了肉鸡的存活率,提高了肉鸡养殖的料肉比,直接降低了肉鸡的死亡率和饲料的使用量。”德康公司副总经理梁高向记者算起大数据养鸡带来的“精准账”。

  “这是我家今年养的第一轮,共有14000羽鸡,淘汰率不会超过5%。”穆秀英拉着郭松,绕着鸡舍从头走到尾走了一圈。

  “不错,养得精细,均重肯定能上6斤。”郭松连连点头。

  “明天这批鸡一出栏,鸡舍可就空了,你可得帮我登记上,我要赶紧养下一批。”穆秀英呵呵一笑,原来心里早就算好了“增收账”,“去年养了两轮,收入10万元。今年一定要争取养三轮,多存点钱,我们夫妻也想出去旅游。”

责任编辑:陈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