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现代化农村

岑巩县合理利用林地 果药套种巧增收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张文莉

     最是一年春好处,人间芳菲四月天。近日,位于岑巩县客楼镇海拔1200多亩的中药材太子参长势喜人,在桃花、梨花的映衬下显得异常美丽。

  岑巩县客楼镇桃树林下套种太子参

  记者了解到,岑巩近年来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合理利用果园、林间空地,大力发展果药、林药套种模式。

  “我们选取太子参、黄精等药材和李子、黄桃等水果进行套种,充分地利用了土地和空间。”黔东南州农业局中药材专班工作人员杨秀全告诉多彩贵州网记者。在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岑巩县文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建成了2400亩产业基地,种植脆红李、蜂糖李2000亩,黄桃400亩,果林下套种太子参1200亩,黄精250亩,是岑巩县低效作物调优千亩示范基地。

  岑巩县客楼镇梨树林下套种太子参

  不仅如此,当地的农户们也真真正正感受到果药套种、林药套种模式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据记者了解,过去,包东村许多村民都在外地打零工,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就连相邻乡镇的脱贫户也来务工,解决了一大批人员的就业问题。“自从我们村种植中药材后,我就在合作社打工,每年算上几个月外出打工的工资、土地流转钱,年收入能增加不少嘞。”该村村民高兴地说。

  是否任何一种中药材都可以在果园中间套种呢?记者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

  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践证明,不是任何一种中药材都可以在果园中间套种,一定要严格选择,合理安排,趋害求利,否则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两败俱伤”。首先,要根据不同果树与中药材的生物学特征,组成合理的田间结构。配置比例要适当,坚持果树为主,优势互补的原则,要加强田间管理,互促互利,控制矛盾,以确保双丰收。同时,还要注意不能互相传播病虫害,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选择有市场需求、价格平稳的药材品种,以防种植的药材没有销路,收入低。

  截至目前,岑巩县发展中药材种植36768亩,其中太子参10469亩,黄精12840亩。合作社解决劳务就业15000个工作日,每年支付劳务工资100余万元,通过土地入股、劳务覆盖农户82户288人。

责任编辑:ch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