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金秋再出发!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今起赴广东学习考察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许邵庭 陈毓钊 图片作者:杜朋城 贾智

  9月6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率领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广东省学习考察,就做好新发展阶段两省协作进行对接交流。

  本次考察学习,代表团将分为两组,由谌贻琴、李炳军分别率队,将前往广东省珠海市、中山市、佛山市,深圳市、惠州市、东莞市以及广州市相关企业、产业园区等考察,学习广东在改革开放、社会治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接东西部协作有关工作,并将在广州举行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会。

  粤黔扶贫协作25年来,广东始终把帮扶贵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帮扶。自2016年银川会议以来,广东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承担帮扶贵州等4省区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通过五年努力圆满完成了党中央交予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这是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深化粤黔合作的重大机遇。今年4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我省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双方表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山海携手谱写“十四五”粤黔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就历史性地转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承担的任务、目标、要求也都相应发生变化。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此次党政代表团考察时点特殊、任务特殊,既要表达诚挚感谢,也要深化协作、拓展合作。此前,广东省主要领导表示,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两省协作质量和水平。要以协作促发展,推动两省合作共赢走深走实。要加强对接谋划,完善协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广东与贵州协作形成强大合力、结出丰硕成果。贵州省领导也表示,要全面落实新一轮协作协议,深化拓展“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以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为载体强化产业合作,强化两省各领域干部人才交流协作,深化“组团式”帮扶,深化开展消费协作,不断拓展协作领域,推进两地协作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

  天眼新闻获悉,近年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重庆市、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等多个兄弟省市开展考察交流活动,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

  本次考察学习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将全程报道。


责任编辑:zouchang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