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多彩贵州实现六个“历史性巨变”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吴蔚 彭典 张鸿杰

  5月20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用六个“历史性”生动描绘了新时代的多彩贵州。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围绕“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介绍情况,

并答记者问。吴蔚 摄影

  一是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近年来,贵州牢记总书记“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的指示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截止2020年底,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综合评价为“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二是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连续10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全国第26位提升到第20位,达到1.7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31位上升到第25位。

发布会现场。吴蔚 摄影

  三是开放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通过交通建设,贵州的开放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607公里,位居全国第五位,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贵阳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9个市州均有机场。

  四是数字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在贵州,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贵安已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数博会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中国天眼这一“国之重器”在贵州建成投用、探测星空。

  五是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提升。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成为了全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森林覆盖率达到61.51%,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30项改革成果被列入国家推广清单,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了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

  六是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改善。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网,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9.41%。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成为疫情防控好、民生保障好、经济恢复好的省份之一。今天的贵州,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安全指数、满意指数越来越高,呈现出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发布会现场。贾智 摄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谌贻琴表示,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对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精准定位领航。贵州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续写贵州新时代长征路上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zouchangyan